網頁

2009年7月28日 星期二

C3D 2010 的"地勢線工具列"完工!

又花了一點時間,忍著圖示過小所造成的眼睛不舒服(忍著淚),大致上已於 C3D 2010 的環境中重建回來該地勢線工具列,如圖所示:

總算在 C3D 2010 的環境中可以依著"舊習慣"作業了!

不過,各位朋友可別被我表象上的動作所騙了,我的目的不是要反對或阻止 New Ribbon 功能區的使用,只是基於"好玩、有趣"的態度去驗證自己的想法罷了。

還有一個意料之外的成果,那就是學會如何自訂使用者介面,包含自建指令、連結圖示、編輯工具列內容、新建功能表、cui移轉...等,這是本次"自找麻煩"的額外附加價值及成果。

2 則留言:

yu 提到...

林老師您好:
我是台中Civil 3D 水利署學員游國賢,
本人有兩個問題想請教老師,
1.網路上找不到地勢線及整地應用教 學,Civil_3D_2008內附教學檔案,又講的不是很清楚,請 老師開示一些文章參考學習.
2.老師在課堂上提過,3D_LIDAR資料筆數過多時,使用點檔案格式->修改->取樣間隔,來減少過多的資料,本人於地形收方時,使用(地面3D_LIDAR)也一樣碰到此項困擾,尤其在地面上數木過多時,後端的處理無法應用在Civil_3D_2010,目前我是以日本的ISP_LAND軟體,先行以固定面積內取最低點高程,初步簡化點的數量(高於地表的樹木).接著再利用3D視窗旋轉不同角度刪除不合理的點資料,所以想請教老師於Civil_3D_2010點取樣設定,如何固定面積內取最低高程點,達到合理的點資料瘦身,4CPU的電腦都快當機了,救救我吧,麻煩老師了.

林冠宏 提到...

難得學員有如您這般認真者。

所提的兩個問題,我作概要回答如下:
1. 地勢線及整地應用
這是一個幾乎很少有人去深入碰觸的工具,即使在C3D 黃金戰士中被討論的機會更是輕微帶過。
的確,網路上即使去找國外的教學資源,也是幾乎沒有這方面的影片。
我這兒也沒有什麼文章可供您參考。
不過,我個人以及我公司在 C3D 地勢線工具及整地功能的使用上倒是著墨很深,累積不少的使用經驗及代價。
原本在那五天的課程中,我是有安排要以一個個案作概要的說明的。若要認真的談或教學使學員能領會其中的巧妙,大概得將"地勢線工具及整地功能"安排為進階課程,為期1天半或兩天整的內容才會比較有效果。
所以這方面,一時之間可能無法給您有直接的協助。

2.點數過多需篩選的問題
可以這樣處理:
A. 只在限定範圍內滙入點資料
a1 先以 pline 劃好一個限定範圍作為篩選邊界。
a2 在地形物件中點選加入"邊界線",在對話窗格中變更型式為"裁切" (Data Clip)後,按確定後選取 步驟 a1 所準備好的那一個 pline。
a3 接著再以滙入點檔案資料的方式加入點資料( 依正常操作程序即可)。
a4 圖面中應該會發現僅將落於限定範圍內的點資料會被滙入至圖面而已。
a5 若需要設定另一個限定範圍作為點資料裁切邊界,則可以先將原加入的邊界於地形物件性質的"定義"頁簽中取消原限定邊界的定義後,再依 a1~ a4 的程序重複操作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