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年11月7日 星期六

在特有生物保育中心遇見了"他們"


這回10/19~10/21利用參加"98年度工程人員生態理念及生物學知識講習班"的午休空檔及次日清晨時光,去沿著特有生物保育中心的生態池區的環池步道走了幾圈,原本是想仔細瞧瞧這樣的生態池在水質上的考量會有什麼需要留意的部分。若是用於一般海拔高程較低的都會區處理型人工濕地系統的終端生態池,會有什麼潛在的問題?難得來到這個可以正本清源的地方,怎能不好好看看。

因此第一天的午餐過後的40分鐘時間,就去走了一趟。仔細觀察生態池的池型,心中想著流向、短流的可能性、尋找其它管路的出流點、跟污水處理廠的關係、暴雨時的溢流口、福壽螺的控制及管理...

不過,就在密源植物區及附近,卻有更吸引筆者的事物:

成群飛舞的端紫蛺蝶(希望沒認錯)、在其中間或現身的小紋青斑蝶。不僅立時佇足看了許久,再走向其中讓自己四周環顧遍佈褐色蠂影在白色花頭汲蜜。不久又見一對飛行能力極佳的綠斑鳯蝶(經事後向美蘭姐求教而得知其名),怎麼以眼睛看不清楚的快速度互相地繞著縱圈在飛行呢?在打架?決定看清楚後才發現,原來其中一隻是在縱圈的中央穩定的飛行,另一隻則像是高性能戰機般地繞飛表演其高超的能力。這時心中方隱約明白,我可能遇上了綠斑鳯蝶求偶雙飛。

接著走到附近的草澤及水塘生態區,又遇見了許多的蜻蜓及豆娘,趕
緊拿起手中那一臺 Olympus SP-550uz 相機搜索他們的身影,尋找較佳的視野、角度及光影、調整相機的ISO值及光圈,試著捕捉他們的身影:紫紅蜻蜓、杜松蜻蜓
、善變蜻蜓、霜白蜻蜓,還有白粉細蟌及紅腹細蟌。

第二天早晨又去繞了一圈,
許多一同與課的夥伴也都一同享受這生態池清新的感受,像是報名一號的湯小姐還錄到了五色鳥的叫聲。我則是在往草澤及水塘生態區的路上,遇見了黑冠麻鷺。然而就在搶拍下這張焦距沒對準的照片後,老天爺就強迫將我的相機關機:相機的電池竟沒電了,連換了兩組備用電池竟也是都電力不足無法開機。這可如何是好?雖然解決方案很簡單,就是買鹼性電池,但當下我卻作了一個決定:我要用眼睛當鏡頭,用腦袋及心當底片,記錄接下來的經驗,即便當晚就要到桃米里去作令人難忘的體驗:賞蛙、賞蜻蜓、看濕地。因為照片要找是相對簡單,但是第一次接觸時當下的感受及感動,可是就那麼一次。相機就關了吧,把記憶力不太好的腦袋用力開機。

下回再帶孩子來集集遊玩時,一定要帶他們來特生中心,
看看野生動物急救大樓前的貓頭鷹們(領角鴞)、那一隻受傷了的大冠鷲(整個右翼沒了)。然後再到保育教育館裏去逛逛,帶他們去看看那一個將一整隻鳥(記得好像是椋鳥)的羽毛"御下"逐根排列的展示品,讓他們數一數共有幾根羽毛,感受其中的神奇奧妙。

(上頭的那一張大冠鷲照片,可是同一隻大冠鷲,我只是合成為一張而已。仔細看看牠的右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