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一位家長的反擊:當孩子遭受學校一級行政主管及校長牽涉其中的違法管教事件 (一)

孩子,我會保護你
當孩子呱呱墜入這世間的那一刻,原本似乎只是媽媽肚子裏承擔了十個月的責任著實成了往後我亦需實實在在面對的未來。還記得20007月裏的那一天,雖然是迎接家中第二個孩子,大兒子也不過兩歲多一些但也在我們的刻意營造氛圍下期待一個弟弟可以陪伴成長,但第二次做父親的我也還是如第一個孩子出世時般的祈願孩子能健康平安的成長、願老天能不只給與喜樂而能給與更多的狀況經歷以琢磨其勇氣、毅力、智慧、助人樂施。我們給孩子的名字中定了一個誼字,讀作誼或義均行,期許他能言宜也能宜言、廣結友誼、心存德義。
或許只是那前一年在1999年發生的921地震的震撼,那時在腦中只淡淡的溜過一個想法:孩子,我會保護你。一路至今的成長過程,感謝老天能給與孩子許多經歷狀況,得以逐漸調整情緒品格、結交不同類型朋友,把頭撞裂縫了數針及跌倒撞到眼角但幸均未留下大礙。轉眼間孩子已是國中三年級,即將面對會考的重要挑戰。
但是在2014129日前,從未想過在新聞媒體上經常三不五時就發生的學校違法管教事件會發生在孩子身上,孩子也從未意料到違法管教的事件會親身經歷。雖然與孩子聊起學校的事情時孩子會提起一些同學被校方行政惡意教訓的事,但因未深入詳談且孩子亦非親身經歷或親眼目睹,只是如同一般家長地認為可能是其他孩子可能有過在先地開導孩子事情真相可能不是如他所見般。
當孩子在2014129日及1211日與其他二位同學經歷了兩階段式的嚴重違法管教對待後,至今我陸續做了與校長當面反應、以市長信箱管道投了五封投訴書、投訴到教育部國教署等的行政法方面的處理,又以司法管道至地檢署具文書狀申告校方牽涉其中的教職人員。截至目前為止,行政處置方面已知教育局已函文要求校方按正式規定召開考績會懲處其中一位行政教職員;司法處置方面,申告涉案的七人也已立案偵查中。
事情尚未結束,甚至能說事情的處理機制正啟動而已。但自己走過其中方知過程中的辛苦,也才知道為何其他也經歷校方違法管教的家長們是如何被漠視及壓制,或未遁正確的管道反應問題而無法有效協助孩子面對及處理狀況。許多面對教師疑似違法管教的家長們,心中縱然有保護孩子的心,但與校方處理事情的結果最後幾乎都是敗陣下來,與孩子暗自承受其中的不公不義及挫敗灰心。
有鑑於家長們面對孩子們遭受校方違法管教事件的處理過程多是充滿無力感,我決定將這次協肋孩子處理違法管教狀況至今的經歷與到訪的朋友分享,當做是一位家長反擊有成的案例而能給與經歷類似情形的父母們信心及積極處理的能量。讓「孩子,我會保護你」不只是一句話、一個願望,而是能付諸行動的真實作為。
那一天孩子告訴我在學校的遭遇
20141210日,我因重感冒而提早結束出差行程於星期三晚返回台北家裏,約莫九點半左右孩子似乎鎮定地跟我說了前日129日在學校被學務處人員粗暴對待的經歴,從週會開始至當日放學前幾乎一整日的情景。花了近四十分鐘聽著孩子述說事情經過,初步快速瞭解後心中判定孩子所經歷的正是學務處人員還在以訓導處時代漠視人權以軍事管訓手段粗暴對待的違法管教事件,是完全不重視學生人格及權教育的違紀違法事件。但是就如同以前孩子所述說其他同學的遭遇及學生家長介入的處理結果,讓孩子自己選擇希望我要如何協助他:
1. 反正快要畢業了,而且一百多天後即將要會考,就當是偶發事件吧,忍一忍挨過去就是了。20年後同學聚會,當做成長過程中的一個回憶故事。
2. 積極處理反擊,行政及司法兩個管道解決狀況。先遁行政管道處理,目標是讓那教職員不再擔任行政職,追究公務員懲處及以不適任教師處置以免日後還有其他學生遭其毒手。若行政管道未見成效,再以司法管道追究刑責刑罰。只是若選擇積極處理反擊,那我會請你與我一起堅持到底、處理到底,過程中可能會有貴人協助、可能會連累老師及同學承受校方的粗暴壓制,你可能也會面對更嚴重的狀況,但若半途而廢可是對協助的老師及同學們無情及殘忍。
孩子的抉擇是無遲疑地選擇積極處理反擊,理由充份地回說「他們長久陸續對九年級的同學的對待實在是太過份了,以為自己可以隻手遮天,那必須要有人給他們教訓。那些八年級、七年級及後續的學弟妹們怎麼辦?反正快畢業了,若反擊不成那至少曾努力過,就當是給這個年紀的自己一個禮物。」我抱了抱他,簡單地告訴他「我知道了,這事我會處理下去,你把心定下來專心去面對會考就是了。」
只是沒想到隔日1211日,學校那位學務處人員竟又濫恃職權藉機修理孩子及另一位同學。孩子回家告知經過,除了頻呼這學校也太誇張了怎麼會容許這樣的事情發生而無人介入制止,我與孩子更是鐵了心地一定要把那狀況有效地處理,否則豈不是會沒完沒了,升學會考的事會大受干擾。
1213日是學校校慶日,為了跟校長儘快在當日反應孩子所受種種委屈,花了近二日多的時間與孩子詳問事件經過,請孩子反覆回憶經歷的細節及詞語,如惻寫員般地花了很大的力氣拼揍事件場景及四、五十次以上的斟酌釐清及修正,整個事件的經過大致是如后所列的情形,也是向地檢署具狀申告的事件經過。爾後亦與相關目擊的教師親訪求證,並與其他學生家長核對內容,所陳內容應最能呈現孩子的經歷。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