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一位家長的反擊:當孩子遭受學校一級行政主管及校長牽涉其中的違法管教事件 (三)

前文:一位家長的反擊:當孩子遭受學校一級行政主管及校長牽涉其中的違法管教事件 (二)

與校方交涉前的準備
為了趕在20141213日校慶當天跟校長交涉,努力地花了兩個晚上的功夫與孩子詳細瞭解事情經過細節,再以孩子的角色以第一人的觀點整理寫下文稿,再反覆細讀以協助思考及釐清事件中孩子受了什麼委屈、學務教職員做了什麼樣的違法管教、場景中各位可能目睹事件經過的教師的態度及為何未介入制止、校園氛圍的真實面貎、是單一特例或是長久以來的包庇掩過而放任學務處的角色致坐大妄為、校長是否知情、...等面向,做好交涉談判前的準備功夫。畢竟當時尚不知校長是否知情、校長牽涉情節輕重程度,必須先做各種情景假設及最劣情勢的打算,分析於交涉中要提供已知資訊給校長到何種程度、校長所言及的相關資訊的真偽及可信度。而最重要的一點,不是去跟校長吵架或要校方給個交代等私了的處理方式,而是要透過與校長的交涉以蒐集更多的情報及資訊。

過去聽孩子說起其他同學遭遇被學務處修理事件時,那學生家長幾乎都是直接與相關方學務處教職員交涉質問,氣憤地要討回公道的處理方式,但最後都是面對那教職員顢頇的態度致無疾而終,也間接使校方行政處室不知檢討反省而有恃無恐地一再發生輕重不同情節的違法管教事件且被壓制掩飾不宣。自己與校方的前次接觸經驗也讓自己有所警覺:孩子甫升上八年級時學生社團選社作業系統發生重大疏失致絶大部分的學生被選入非優先志願的社團,學生權益大受影響,但學務處面對孩子的反應的問題處理方式則是採壓制手段強迫學生接受結果。孩子請我介入協助,我利用當時開學初班親會後的機會與校長交涉懇談了十分鐘,明白表示「系統錯誤很容易處理且立即改正即可讓全校的孩子知道校方的誠意及知錯能改的態度,若校方檢討後仍覺得困難無法立即修正而僅能於下學期時才能調整,也請別僅調整吾子的社團志願造成同學間誤會為特權假象。」最終結果,處理選社系統作業的教職員有感謝吾子指正問題,但校方僅調整我子至原第一志願社團;請學務主任公開向學生表現勇於認錯的正向態度以利用機會做良好的品格教育,但學務主任僅於朝會時含混其詞且呈現不出道歉誠意。學務處的有些顢頇態度,當時已有所領教。只是有些心中有些納悶疑惑:校長在開學家長日活動常說他如何愛護學生,關心學生權益,但選社作業疏失攸關全校多數學生權益,校長卻似乎未有聽聞。校長是被架空欺瞞了嗎?
1212日透過班導師轉知校長希望與校長直接單獨連繫及安排交涉面談的時間,目的之一是試探校方面對疑似違法管教事件時是否會以校慶活動安排繁忙而推託延後處理。當日中午孩子媽媽先是接到班級代表家長的電話,詢問他們新近接到1999投訴書是否是我們投訴的?當時萬萬沒想到會有任何人比我們動作還快地市長信箱投訴,孩子媽媽除了回覆不是及告知由我全權處理這事件並請他轉與我連繫外,還無心防地大致說了一次從孩子那兒大概得知的事情經過。之後那位班代家長並未與我連繫。大部分的家長在那當下可能都會如我牽手般豪無心防地回應,只不過我在1211日孩子又經歷延續性的違法管教對待之後的精神力即已進入戰鬥模式,所有的回應都視為一個探查的戰場,所有的對話都視為一個談判的過程,所有已得的資訊及情報均需保護避免讓對方得知而有所警覺而壓制捏造情節致失先機。孩子所受經歷及委屈只不過是該事件的一個窗口而已,事件發生已數日但校方行政處室卻似乎有意有意隱瞞,牽涉企圖掩飾的教職員層級究竟到那兒還未知。已知的狀況是敵暗我明、敵眾我寡,一切更須謹慎以對。
1212日下午約5時前後,接獲學校學務主任的來電告知是受校長指示連繫,問說是怎麼樣的情況。依據與孩子懇談得知的事件經過,這學務主任也是脫不了連帶責任關係的,事件幾乎是他引起的卻在電話中故做一派輕鬆地笑問我所求何事。我在電話中堅持要與校長直接連繫以安排當面懇談時間,並強烈表示「隔日校慶活動很重要這我能理解,但我孩子所遭受的不當管教事件難道對學校而言就不重要嗎?事情自129日發生已數日但校方處置卻未主動告知,再拖下去的話我無法接受。請校長與我連繫安排單獨會談的時間,所需時間約半個小時,要會談反應處理的內容則不會讓其他第三人包含主任你知道的。最好就安排在明日,不然我就遁其他上層行政窗口及司法途徑處理了!」如此的做法有些強勢但沒有任何像是「你試看看!你等著瞧!」的威脅言詞,目的是在傳達受害學生家長的憤怒情緒、施加壓力於校長以正視事件處理。電話中也未與學務主任質問其疏失,理由是那無法解決問題:他若有面對問題及道歉的誠意,就不會是那樣的處理方式及態度。
約莫半小時後再度接獲那學務主任的電話,與校長敲定次日下午三時校慶日活動結束後在校長室會談。只是經過這日一番連繫過程的應對,備戰等級得再提升。看來孩子這次的事件只是冰山一角,整個事情沒那麼單純!當晚撤夜未眠地將惻寫得的事件經過化為腦中場景一再順過及釐清細節,再將從孩子那兒得知其他同學於不同時間場景遭受學務處教職員違法管教對待的事件盡量詳細羅列。
----------------------------------------------------
續文:一位家長的反擊:當孩子遭受學校一級行政主管及校長牽涉其中的違法管教事件 (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