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一位家長的反擊:拼湊事件實情 - 與多位老師晤談 (二)

前文:一位家長的反擊:拼湊事件實情 - 與多位老師晤談 (一 )
孩子經歷的事件場景:
一位家長的反擊:當孩子遭受學校一級行政主管及校長牽涉其中的違法管教事件 (二)

拼湊實情

(三) 技職講座外賓教授的說詞 (上)
2015.01.20 AM09:50 依事前約定時地在莊教授的辦公室內進行了約30分鐘的晤談。

訪談過程均未表明自己究竟是當日那一位學生的家長,減少受訪者因立場顧慮而掩蔽或誇大的言語。訪談過程,感受得到教授也就當日的記憶按他的感受呈現,那就是一種無欺的態度。徵詢教授是否同意錄音,莊教授回答『可以、可以,你要錄影錄音都ok!我跟他們本來就沒有關係。』

與教授的訪談過程是先請教授就當日的情景記憶所及的內容,講述讓我知道在教授的位置及視角所看見的事件經過是怎麼一回事,完全充分地讓教授依當日所見及感受到的情緒等自由呈現及敍述。之後才又逐點的詳問教授細節,交換一些相關人格人權教育理念、以及其他的內容。

訪談內容甚多且是以一位外賓的身份所經歷的懷生國中事件,從中也能與校長在朝會上常向學生灌輪的一些扭曲品格教育及偏差觀念做呼應,窺探究竟是孩子惡劣到不受教的地步非如此不可、還是因為校方認為在外賓面前丟臉面子掛不住的壓制霸凌管教行為

就請到訪願瞭解的朋友們,先慢讀當訪談開始教授所做的情節描述內容之譯文,如同當日我耐心靜氣地聽完般,腦海裏建構一下場景。從中也能立即發現先前文章中輔導主任的說詞是與教授所見是有出入的,尤其是當日二人在臺前準備時是站在鄰近位置。各詞句的時間標記,亦依錄音檔內容註記於前方:
--------------------------------------------
01:06~01:18
"我要講的就是我當天看到的真實情況,...。可是我看的到的事情只有某一個片斷吔,他們三個後來被叫到外面我就看不到了!..."

01:44~02:31
"我必須要講說當天發生什麼事情。因為當天我跟我們教務處的杜小姐,因為我們本來就是科技大學,那現在教育部的政策是說我們科技大學的老師應該幫忙至國中做技職教育的宣導。...那為什麼到懷生,因為學校的責任區就在附近嘛!...那一天我們就被安排就去了。"

02:31~03:03
"早上去了我們就在那邊等,那天他們其實是週會,...那到最後才是我四十分鐘,所以我提早到了就在那邊等。那全部那邊有一、二、三個年級吧,蠻多人的。...那因為我去過很多學校,他們懷生國中秩序算管的不錯,算蠻安靜的。當然,還是會有一些同學講話,那難免,對!"

03:03~03:26
"那我上去的時候,就好像有一個學務處的組長還是什麼,反正就是有一個長官在上面講話。那講話講的一半的時候呢,可能就是有看到同學在講話,看到三個。他就講說某某班的第一排的第幾個、三個同學請起立,那三個同學就起立。"

03:26~03:59
"其中有一個站在正中間的同學,我都不知道他們叫什麼名字,正中間的同學就手插著口袋。然後那個組長(臺上的學務主任)就說『你站起來手還插口袋啊!』他就這樣很大聲的斥責。(我問是否非常大聲的斥責) 對!然後那個同學做出一個動作讓我很 Shock!他是手插口袋還這樣 (教授作勢擺動身體),意思就是說我就是插口袋怎麼樣!他給大家的感覺,因為我在現場,他手並沒有馬上拿出來。因為正常的同學會手馬上拿出來、立正站好。可是他沒有,他就是這樣在擺。"

03:59~04:29
"然後呢,上面的組長(臺上的學務主任)就更兇的說『你還很囂張的這樣是什麼意思啊!』類似這樣的話,細節我忘了,但他就是在駡說你怎麼還做這樣的動作。那旁邊可能是他們班導師還是誰、教官 (其實是生教組金組長),反正就一個男生過來就說『你們三個立正站好!』那他們三個就立正站好,那個時候他手就放出來。然後他們就叫他們向右轉,然後就出去了,出去那個禮堂,之後的事情我就什麼都不知道。我看到的就是這個現象!"

04:29~05:15
"我看到的就是這個現象。就是說,看到了被叫起來,被叫起來的原因就是說你們三個剛剛一直在講話,那因為那個組長(學務主任)在講臺上看的非常清楚。他說你們三個一直在講話,你們三個站起來。然後那個學生就插著口袋,然後叫他手拿出來,那他手沒有拿出來還左右搖擺,感覺說我就是這樣。(我問是教授看到的情況?) 對,是我看到的情況,我自己也 Shock怎麼這樣。然後呢,當然他(學務主任)就更兇了嘛,然後立正,那教官就過來說你們三個立正、向右轉,就出去了。我看到的就是這樣,後面發生了什麼事,我完全不知道。...那後來就是換我上去了。"

(詢問教授當天懷生國中輔導室的二位老師當時是否也在場!)
05:29~05:48
"對,因為是輔導室的活動安排我,有一個陳老師、一個女老師,他應該有在現場,他有在現場。(詢問輔導室引言的那位主任是否也在現場) 有,有在現場。"

(詢問教授當時校長當時是否也在場!)
05:48~06:24
"不在,應該是他走掉了,對。我記得校長應該是先行離開,然後講話訓話的那個組長(學務主任)才換他上來。我一去的時候是校長在致詞,他在講說現在日本的技術怎樣,我還記的很清楚,他就講講講!校長講完才換他(學務主任)上來,他一上來可能才看到他們在講話,或者是不知道那一個組長剛剛就有看到他們在講話,所以他才上去說你們三個都在講話,站起來這樣。"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