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一位家長的反擊:拼湊事件實情 - 與多位老師晤談 (三)

前文:一位家長的反擊:拼湊事件實情 - 與多位老師晤談 (二)
孩子經歷的事件場景:
一位家長的反擊:當孩子遭受學校一級行政主管及校長牽涉其中的違法管教事件 (二)

拼湊實情

(四) 技職講座外賓教授的說詞 (中)
2015.01.20 AM09:50 依事前約定時地在莊教授的辦公室內進行了約30分鐘的晤談。讓教授先充分依自己情節記憶及觀點陳述事件經過後,進行了實質的問答釐過程,期間也提出一些理念與教授參考,但無誤導教授的意圖。

由於教授是以外賓受邊的身份參與當日的技職教育宣導活動,如同訪談最後教授自己所說是校方以外的第三人的觀點,可能會比較客觀些。接著就將當日的問答釐清內容按錄音譯文貼附如下,並將問答語句發生時間標註於各詞句前方。

也因內容甚多,為到訪有意願瞭解的朋友有個總觀全局,將重要的提問內容先條列如下,之之後才是錄音譯文內容。與教授訪談中教受所呈現的一個觀念認知可能與有些朋友相同,若與朋友們認知上有差異者也請相耐著性子慢讀瞭解,後續個人被於續文中做補充及陳述個人的認知觀念及態度。

------------------------------------------------------
逐項提問釐清內容:
1.(詢問教授當天懷生國中輔導室的二位老師當時是否也在場?)
2.(詢問教授當時校長當時是否也在場?)
3.(詢問教授為何會如此讓他Shock)
4.(詳問教授臺上的那位及學生旁那位男姓生技組長的態度是否是非常大聲駡的方式?)
5.(詢問教授當時那樣的處理覺得如何?)
6.(詳問教授當時三位學生有嚴重干擾到會場的秩序嗎?)
7.(一陣沉默後,教授反問他們三個到外面後來被處罰嗎?)
8.(請教授容許我說明為何孩子會有那樣的舉止。)
9.(追問教授三位學生被帶離後有無再返回?)
10.(請問教授有無於2014.12.26日接受懷生國中的調查小組的約談?調查小組在會上稱他們是受教育局的函文指示辦理,也會約談相關知情老師等,教授有無接到通知?)
11.(陳述自己稍後即前往地檢署提起告訴,自己無誤導教授且尊重教授的想法吧!)
12.(請問教授帶三位學生出去的男老師有無再返回?)
13.(請問教授是否了解學校校安通報的相關規定及處置?)
14.(追陳當下看見那個情景就只是感到Shock,可是到底怎麼回事也不了解?)
15.(請問教授在做技職教育宣導的過程,臺下學生是否也有說話的情況?吵雜情況如何?)
16.(陳述個人未表明究竟是那一位學生的家長?你也不知我是為那個學生在瞭解事情?)

--------------------------------------------------------
(詢問教授當天懷生國中輔導室的二位老師當時是否也在場?)
05:29~05:48
"對,因為是輔導室的活動安排我,有一個陳老師、一個女老師,他應該有在現場,他有在現場。(詢問輔導室引言的那位主任是否也在現場) 有,有在現場。"


(詢問教授當時校長當時是否也在場?)
05:48~06:24
"不在,應該是他走掉了,對。我記得校長應該是先行離開,然後講話訓話的那個組長(學務主任)才換他上來。我一去的時候是校長在致詞,他在講說現在日本的技術怎樣,我還記的很清楚,他就講講講!校長講完才換他(學務主任)上來,他一上來可能才看到他們在講話,或者是不知道那一個組長剛剛就有看到他們在講話,所以他才上去說你們三個都在講話,站起來這樣。"

(詢問教授為何會如此讓他Shock)
06:30~07:54
"我的Shock是為什麼現在的學生被叫起來,你應該是覺得說,啊我做錯事被抓到了,我很心虛所以我趕快乖乖的。正常的學生應該是這樣,至少我在我學校看到的學生,如果我的學生被我看到上課在講話,我說某某某你站起來、你剛剛是不是在講話,他一定是低頭說是。或是某某某你剛才是不是在玩手機,他們趕快手機就收起來。這是正常的學生也好或人一般的反應嘛,你做壞事被抓到了,而不是說手插口袋還在那邊搖擺。一開始手插在口袋也就算了,然後學校的長官叫你手不要插口袋、放下,結果他竟然還很囂張的這樣,這個是讓我Shock到的。人家已經在指正你手不能插口袋了,站在正中間的同學,另外兩個沒有...另外兩邊的同學站起來就立正的樣子。中間的那個同學,做出那個動作讓我嚇到了(問是被這個部分嚇到?) 對!我是覺得說奇怪怎麼現在的學生這麼不受教,今天是你做錯你在那邊講話嘛,週會本來就不能講話的。那叫起來也就算了,人家只是要指正你,你怎麼手還插口袋。口插口袋也就算了,你竟然還擺出這個動作,所以才會後續被叫出去的。主要是我看到的~"

(詳問教授臺上的那位及學生旁那位男姓生技組長的態度是否是非常大聲駡的方式?)
08:06~08:22
"也沒有駡,他就說,對,你不應該這樣啊,你怎麼~我個人的感覺是,當然所有學生的面前公然指責他你怎麼這麼不受教!"

(詢問教授當時那樣的處理覺得如何?)
08:24~08:54
"我完全沒有覺得不舒服。因為你做錯事了你應該要虛心受教,在我們學校,至少我們的學生是如果我指責他,我不會無緣無故去指責一個好的學生或一個乖乖上課的學生,他一定是做錯了。今天如果一個學生在課堂上被我叫起來,說你立正站好、你剛才是不是在講話,如果他還是在那邊很跩的,我當然會直接把他轟出去,你既然你不想來上課你就滾嘛,幹麻來上我的課。這是我個人的部分了解。"

(詳問教授當時學生旁那位生教組長是否大聲叫他們離開?)
09:16~09:38
"不是、不是,他是說你們三個立正站好,現在向右轉、出去。沒有非常大聲,就說你們現在向右轉,齊步走,就出去了。是沒有說現場在那邊駡,我是沒有聽到說亂駡這樣是沒有。(確認教授的觀點現場是沒有!) 對,就是說吔你手怎麼還在那邊搖來搖去呀!放出來!"

(詳問教授當時只看見一位學生有那動作,那另外兩位學生適合被帶出去呢?)
09:41~10:19
"對,另外兩個就立正站好...另外兩個學生,因為他們是一起在講話的嘛,對不對!我想說,我不知道他們三個為什麼一起被叫出去,只是說有一個教官之類把他們帶走。但是,其中就是正中間那個同學就是有這個動作,我在想說是不是為了,我不知道、猜啦,說是不是會影響到氣氛或怎麼樣或之後發生什麼事情,他們就先行被帶離開了,讓後面的活動可以繼續進行,這是我理解的部分。因為出去了,我就什麼都看不到。"

(詳問教授當時三位學生有嚴重干擾到會場的秩序嗎?)
11:20~12:20

"我想,講話的同學應該都是有啦,那他們三個,我不知道,因為那麼多人,我不可能同時注意到...他們被叫起來了,我才注意到。那至於現場,我是覺得說我去過很多的國中,他們學校算管的算嚴謹、管的算安靜的啦!我曾經去過某某國中,就很有名的那個學校,嘩~也是全校吔,超級吵,希嚦嘩拉的我根本沒辨法講話。所以我一去我還跟他們學校的老師,我忘了是那一個老師說,你們學生的秩序算很好。因為我去宣導過很多學校,他們算管的很好。我在想那三個可能是剛剛一直在講話,所以被注意久了。所以後來才被叫起來,這是我揣測的,我不知道。那至於是不是叫他們三個來警惕其他同學,我也不知道,那是他們的部分,對~。就是他們被叫起來,就是這樣而已。"

(一陣沉默後,教授反問他們三個到外面後來被處罰嗎?)

(我以孩子所述說的經歷大概描述,他們在學務處有被拉衣襟,而且還有不當管教、辱駡的情況,差點摔倒。以新聞所播過的網路上影片,一位俄羅斯學生被欺負撞到桌角,舌骨斷裂的情景回應教授。孩子當時被生教組金組長以你給我過來的態度強拉衣襟,孩子很害怕也怕撞到桌角,孩子當時是高度恐懼!而且其中還有一些恐嚇性的言語,但那是孩子經歷的,我們也不知究竟如何而必須查證,也希望校方能盡力釐清的部分。)

13:19~13:40
"其實我覺得說,動手就不應該。...這幾個小朋友當然是有他們不對的地方,但是我覺得也不應該動手啦!"

14:09~15:13
"不過我倒是覺得中間那個同學是非常故意的。他已經、一般來講...。對,因為我們不同世代,我們那個世代被跩被打,正常!我從小也是被老師這樣,可是那時候我也不會這樣,哦~要告教育部或幹麻,小時候也是常常被跩。我覺得奇怪,怎麼會有學生,你被叫起來就乖乖的認錯或低著頭不語也好,怎麼還囂張的那個,這也是讓我嚇到。因為我已經離開國中時期實在太久了。至於說後面是不是那個動作惹怒了那些老師,我想一定是,不然他們不會被叫離開嘛!固然,我覺得學校可能處理失當,但是中間這個孩子可能要特別輔導。在我看到的正常國中之下,因為我去的也很多,也會有管教的狀況,一般叫起來就乖乖的被駡一駡。"

(回答並提醒教授他的這個觀點可能已經不同於教育部的規定。)
15:19~15:43
"我個人覺得啦,因為我們這樣在教書的過程,這種孩子如果說我們稍微適當的管教,那家長抗議或是什麼團體抗議,那今天會造成老師一個想法,我不教嘛!我教,可以呀,你不要來做亂!"

(請教授不要做如此過多的推測後,以我所知的一切資訊呈現的樣態向其說明為何當時那個孩子會有那樣的舉動)
------------------------------------------------------

續文:一位家長的反擊:拼湊事件實情 - 與多位老師晤談 (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