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一位家長的反擊:校長利用朝週會以扭曲品格教育、偏差價值洗腦學生(十)

前文:一位家長的反擊:校長利用朝週會以扭曲品格教育、偏差價值洗腦學生(九)

(八) 許校長身教灌溉學生以暴戾態度面對紛爭

許校長多次在朝會期間以不滿學生秩序為由,帶著脅迫的語句說著 "你如果不尊重,我就可以不尊重你",甚至還於臺上或臺下要脅把學生趕出去。(詳情請見之前數篇文章內容)

到底什麼是尊重?什麼叫做你不尊重我?

從以前學校至今日在社會上的經驗所累積的認知,這個關於你是否尊重我的態度,除了雙方的舉止及修養因素之外,對方是否尊重自己是一個非常主觀的認定。

許校長常對學生失控說的這句 "你如果不尊重,我就可以不尊重你" ,相當於他看學生不满意、有所遷怒於學生時的態度及說詞,也作為後續可能的如同以部隊操練方式整頓秩序等不當作為找藉口,除了玩弄文字外也操弄學生輔導與管教辦法的意涵,以該等的扭曲言詞及偏差觀念,洗腦懷生國中的學生們,甚或施加後續管教手段於不聽話、不乖的學生身上,或是集體連坐處分。

若僅看文字,則失去了說話時的語氣及態度。若僅聽聲音,則相對人等的空間關係及行為舉止等又無法窺見。能有錄影紀錄是最完整的,也是最有說服力的。但同時也是最容易曝露拍攝者而遭受接續報復修理的情形。因此,我僅將吾子於 2015.04.28 朝會上所錄得的內容截取一小段聲音讓到訪有意願的朋友感受一下。也思索一下,您希望這樣的言詞及態度在您孩子的身上產生什麼樣的教育成果?

我的簡答是 "太離譜了,尤其是出自校長口中! 我們得做些事情好好面對處理,防微杜漸!"
您的答案呢?
video
( 2015.04.28 朝會上許校長訓示學生錄音片斷)
("九年級你們一早到我這裏來開週會,朝週會是重要的集會!你講話,我絶對就叫你站起來"、 "你如果不尊重我,我可以不必尊重你,這個叫紀律!""一個國家沒有紀律,就是亂!一個學校沒有紀律,這個國家就..)

 "你如果不尊重,我就可以不尊重你",相當於一個如果我看你不爽的話就可以對你怎樣、就可以出手教訓、就可以動私刑懲戒對方,是可以沒有分寸尺度的回應,是可以恃強欺弱或糾眾以對。這是暴戾之氣的星火之源!

就列出這兩日的新聞如下,請各位朋友再衡量這句話的輕重及適當與否!

------------------------------------------------------------
【驚恐直擊】雪隧逼車、攔車誰能比他兇! | 即時新聞 ... - 蘋果日報
...

...
...
各位可以找到類似的事件量是至少數萬倍於此!請朋友們再聽聽上頭校長對學生的話,斟酌一番吧!也請思量一下"尊重"這二字究竟是何意?有無實際的事例故事可以讓他人透過情境而領略明白? 也請不要直接就拿教育部國語辭典翻查辭意,否則就會淪於 "英容宛在" 般地不考量時空因素的逕自胡亂解釋及扭曲歷史。

個人會將個人 "尊重" 二字的認知另撰文述說己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