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9月13日 星期日

一位家長的反擊:校長利用朝週會以扭曲品格教育、偏差價值洗腦學生(四)

前文:一位家長的反擊:校長利用朝週會以扭曲品格教育、偏差價值洗腦學生(三)

(三) 僅以言教作品格教育,身教舉止行為則是存在諸多扭曲行逕
2015.03.10 週二,上午八時至九時期間,於懷生國中大禮堂,校長對學生講了幾個 "道理" 中的一個。

底下即是譯文內容,保留錄音內容裏各語句發生的時間標記於前方。請願意的朋友們耐著性子慢讀,琢磨說話的語氣及態度,感受一下學生在當下的感受,忍耐其中混亂偏差的價值觀,文末會另加上個人的感受及解析。
---------------------------------------------------------------
23:44~23:55 "好,再來校長還要講最後一件事情。這個是老事,老叮嚀的東西。品格,品格非常重要!"

23:57~24:08 "今天老師不會無緣無故去指責你,不要老師講你,啊你那個態度就非常惡劣,那真的是沒有家教。"

24:11~24:19 "老師到學校裏面來,就是為了要教你,才會講你。你跟他一點關係都沒有,路人甲、路人乙,他才不會管你!"
24:20~24:32 "校長跟你講過,你在這一輩子裏面,有兩種人是對你無私的奉獻,一個是養~生育你的父母親,另外一個就是學校老師。"
24:35~24:42 "這兩個人,都希望你永遠成材,希望你比他更強"
24:44~24:51 "所以校長講,老師在教導你的時候,我希望你那個態度,很重要。"
24:53~25:00 "有同學啊,犯錯被校長抓到以後,他馬上走過來跟我講,校長我錯了。我說知道錯就要改。"

25:03~25:07 "校長不是神精病,故意要你們!唉,不是神精病,故意要處罰你們!不會。"
25:08~25:14 "如果你知道錯了,我也知道你錯了會改,我幹麻?你呢,幹麻講你呢?不必。"
25:15~25:23 "但是那個態度很重要,我不相信這麼大了,該什麼場合,該做什麼事情你不清楚。"
25:24~25:29 "這是沒的事啊,這是沒的事。你心裏很清楚,你心裏也很清楚。"

25:31~25:38 "所以校長還特別叮嚀啊,還特別叮嚀,品格很重要"
---------------------------------------------------------------

這其中幾個可議之處:

1. 以極對立的態度指稱學生態度惡劣、沒家教! 原來這校內氛圍其來有自、非一日之寒而成,這也讓我釋疑 2015.12.18日與輔導室陳主任訪談過程中,為何一個主任、尤其是輔導室主任竟在未瞭解孩子的情形之下,會優先地以孩子態度不佳、行為惡劣、由學務處帶離管教完全合適的認知及處理,事後竟也不聞問追踪以了解學生狀況?

換個角度來判斷校長對家長隱瞞學生孩子們在學校所經歷的諸多情景,到訪的朋友們陸續觀之後,是否評斷校長及校方相關行政職教員們,態度及行為是否惡劣?

2.自我提高教育位階及優越威權,強加不分是非仍需 "師如尊親" 的莫名觀念價值於學生。是否無私,當事人實無法自評,只能由第三人的視野提點其中一方以為參考而已。家長不過是盡己所能協助孩子而已,其中對錯之議除了父母們於教養過程與日調整改善之外,其他則由孩子先行感受並待成年之後回首拾取檢視之。父母並非全能無過,否則家庭暴力事件就不會發生,家暴防治法所為何者?青少年兒童福利法所保護者為何?學校需校安通報事件中亦含括家庭暴力事件,難道也是無事擾民的政府法治作為?

父母家長會有過失處,那麼老師呢?在學生孩子弱勢角色的眼中,不會像神精病般地駡人、藉機恃職欺負處罰學生?若如此,過往新聞中所揭露的不當管教對待事件,輕者學生身傷心傷、重者徒讓黑髮父母空思念兒女度日,不也都是子虛烏有的事?

許校長對孩子的這番說詞,除了盡是扭曲的觀念之外,聽在如同吾子所經歷遭遇的兩個事件 (2014.12.09 學務處霸凌手段管教、2013.09 期初的全校學生選社系統錯誤損害學生權益事件)的學生耳中,根本是藉職威暗諷及指桑駡槐!

3. 品格教育除了言教之外,最重要的是身教示範,但校長卻對孩子做了許多負面示範!
品格的確非常重要,校長也得親身示範在這樣的公眾場合可以展現的態度及舉止風範,以及什是得體的話語。懷生國中的學生們也有不少對校長的舉措有質疑困惑處:
A. 可以如此公然指責別人沒家教嗎?
B. 在學生的感受中的確有被不公平對待,甚至至少以罰寫自訴為故意處罰對得,都視而無見?
C. 只要完全遵照校方的規定,依照 "合理的規定是訓練、不合理的規定是磨練"標準全然接受,做個校長等校方行政教職眼中的乖孩子,是學校中的最高及最嚴格要求嗎?
D. 只要有所疑惑、表達不滿且想溝通反應,也會被視為態度惡劣嗎? (2013.09 期初的全校學生選社系統錯誤損害學生權益事件即為一例,另撰文詳述)

4. 企圖洗腦學生們 "愛與他人比較" 之偏差觀念和態度!
相信也有許多家長父母是如我們教育孩子不要老是跟別人比較,不要藉以突顯自我優越,而是要跟自己的過去檢視,看看成長了什麼、得到了些什麼、朋友圈情誼變化如何、同儕間的誤解是否有主動去化解、發覺了什麼新的長處、發現了什麼新的學習方向...諸如此等面向,才是我重視孩子的部分等等。

未曾對孩子說過 "希望你比我強!",原因無它,只不過是該言語的態度已經是自視自己甚強足以為標竿的自大猖狂,那不是如同我類的父母們要教導孩子、印記在孩子身心上的態度!品格教育是很重畏,但不是像許校長的做法般地糟塌學生孩子們。

----------------------------------------------
續文:一位家長的反擊:校長利用朝週會以扭曲品格教育、偏差價值洗腦學生(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