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5月14日 星期六

一位家長的祝福與鼓勵:給懷生國中908班的孩子們!

對於近來校園中的氛圍、校方對908班的一些刻意針對事件等等,在今年國中會考日第一日的這天,我想跟908班的孩子們說:
若有人在公開場合對你們班或班上的任何同學說你們的第一名也只能在全校排名排30名而已等的惡言惡語,且還發生於會考前的不久時日,請你們記得就別理會那些試圖打擊你們的人及話語,請你們加油努力!

人生不是只有智育能作唯一評估指標,李遠哲是不能像阿基師那樣把鹹蛋苦瓜的作法講的那麼精采易懂、做的那麼的到位!別讓那些有著扭曲品格價值的大人們擋著了你們未來的精采!

但在當下,若班上能有智育上有所進步的同學,則請你記得這個也是一個老天爺測試你承擔能力的機會。你能否衝出一個好成績?能否能因此讓老師們避免事後以結果論或藉由被指責教學不力、付出度不足等投訴而遭申誡?試試看!若未成也沒關係,以後再加油!老師們最希望看見的是你未來的精采,因為在你展現精采前的這一段時光裏他曾投入點滴心力,看見你在未來成長為具有勇氣、 禮貌、善良、正確的態度、良好正直無欺品格的成人。
 
也希望908班學生的家長們能關注班上孩子們的情形,尤其是在會考後的學校排課內容。別像我孩子去年班級發生的情形一樣,老師被惡意投訴會考後教學不力、班級讀書風氣不佳,結果老師只得後續申訴救濟處理。萬一又再發生類似的事情,也請各位家長能與孩子深談了解實情後,選擇大力支持老師面對不合理處境。
 (清涼音文化 蔡長鈞教授:當孩子一輩子的貴人---如何賞識我們的孩子 )

最後,以2015-03-09 下午與教務主任談話過程的兩段對話內容送給 908 班的學生及家長,願彼此珍惜!
-------------------------------------------------------
洪主任:"(台語)對啦!但是有時候,爸爸~我是這樣講,有時候我們所接觸到的訊息,是不是可以再嚴謹的做一個過濾!"
林父:"怎麼嚴謹呢?現在就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嘛!"
洪主任:"嗯!"
林父:"像你剛才說,你有沒有嚴謹檢視過校長所傳給你的資訊、那個何會長傳給你的資訊,說我有答應那樣的說法?沒有啊!你反而是說他們是這樣子講的,你就把它認定是事實了嘛!你有沒有嚴謹?怎麼嚴謹?如何嚴謹?嚴謹兩個字很簡單,可是過程裏面,你總是有你的~"
洪主任:"是不是當時說的過程當中~"
林父:"就是你的門檻會造成你沒有辦法去嚴謹。所以你只好什麼,到最後你這個管道沒有辦法暢通的時候,你只好去找另外一個管道。市府投訴信箱,這是一個管道;司法~這是一個管道,對不對?"
洪主任:"對。"
林父:"就是這樣處理而已啦,我不是針對~,我還是要請你先體會一個家長面對這個事情的態度,我沒有針對一個人、或一個~"
---------------------------------------------------------
---------------------------------------------------------
洪主任:"容我雞婆一點哦,展一現在很穩定~"
林父:"~"
洪主任:"展一現在很穩定,希望這件事情不要影響到516號、17(會考日)~"
林父:"你知道嗎?這件事情就是我一直這樣追下去,展一才會穩定下來的。"
洪主任:"~"
林父:"所以我一定會一直追下去,會讓他持續穩定下來的。那我也跟他說,當然啦~這次的模擬考他好像也表現的不是那麼的理想,"
洪主任:"(台語)沒啦~"
林父:"不過這很正常!不過我反而很喜歡看到這樣,因為在每次測試之後,知道自己的優劣點在那裏,只要在最後的時候通通把它調整過來,就好了,那才是我們的目的,對不對?"
洪主任:"對、對、對,爸爸這樣沒錯!"
林父:"你要滿分,結果只有八十分~"
洪主任:"我也跟他們講說,不到最後一刻,絶不放棄!"
林父:"~不只是最後,而是到前面這邊是在測試說到底還有那些東西是你的狀況,對不對?有些時候是你看的太慢了、這個地方忽略掉了,有些時候是說明明那些是會的但就是不熟悉,補!不管怎麼樣,你總是可以測試一些東西出來嘛!就出廠驗證啊!"
洪主任:"對、對、對!"
林父:"那驗證完之後,考一百呀!"
洪主任:"你這樣蠻OPEN的,這樣小朋友展一應該~"
林父:"所以我是這樣對孩子的態度。所以~孩子面對這樣的東西,我是站在我是他同儕的方式,而不是他的父母哦!我對他的態度就是說~你需要我的幫助,我沒有跟他講說你要怎麼做,而是問說你想要怎麼做?我分析給他聽之後,他想這麼做,那~好!那年紀上有落差,所以現在有些東西不是你現在的年紀能去處理的,所以我協同你處理。是用一個平等的態度去協助他的!"
洪主任:"嗯、嗯、嗯!"
林父:"是一個朋友的態度,意思是什麼?讓他可以定下心來衝刺,去做這個部分。"
---------------------------------------------------------
續文:一位家長的省思建言:家長們願意花多少時間陪伴及傾聽孩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