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

一位家長的反擊:校方欺瞞家長的手法(二)

前文:一位家長的反擊:校方欺瞞家長的手法(一)

(二)許校長的擠牙膏式透露知情程度
對於懷生國中校方教職員嚴重違法違紀失當對待學生事件,家長若有機會與校長面談談以尋求協助處理者,是否也會經歷相同的經驗:許校長不太主動透露情節,以及急著問家長孩子回去是怎麼跟家長說的?

同樣的情形,也發生於2014-12-13日單獨與許校長會談的過程。當日的目的是為瞭解吾子與二個同學於2014-12-9日遭受生教組長霸凌管教對待、學務處協同漠視包庇的經過,釐清最關鍵的幾點:
  • 學生怎麼被帶離禮堂而到學務處辦公室內的?
  • 在學務處辦公室內究竟發生如何嚴重的情節?
  • 生教組長金易德有沒有揪學生衣襟等粗暴對待?
  • 生教組長金易德有沒有對學生厲聲惡言相向?
  • 有無寫下自訴表?
  • 有無下課被要求到學務處罰站?
  • 校長是否知情及允許縱容學務處教職如此對待學生? 
當日的的整個交涉過程經歷約90分鐘,先請許校長就所知的情形告訴我們夫婦倆。在經過約8分鐘的時間,校長著重在我的孩子態度如何不好等的加重細即描述後,探及及釐清生教組長金易德在學務處粗暴對待孩子的情節經過時,許校長則是以能少說就少說的方式回應,只有在我不斷追問之下,校長才以擠牙膏般地方式被迫透露一些情節!接著則在我詳細陳述孩子的詳細經歷約40分鐘之後,校長又以概略報告校內實情的方式,轉而說另二位老師的八卦隱情且不顧我三番四次的提醒及阻止以希望回到正題。

對於生教組長在2014-12-9日那天在學教處辦公室對待三位學生的情節,許校長是如此回答我們的:
video

譯文再貼附如下:
-----------------------------------------------
00:00~00:20
許順興:"這樣好不好,你都聽我說嘛,我要聽聽你的孩子的講法~"
林父:"對、對、對!那我要知道他們是怎麼回報您的?"
許順興:"他回報我就是說,(清喉嚨)當然孩子態度不是很好,所以金組長也很大聲、齁~也很大聲"
李母:"那金組長有動手嗎?"
許順興:"金組長有動手?沒有啊!我~~~"
林父:"他沒有跟你說他有動手就對了!"

00:20~00:37
林父:"他有沒有跟你講說,他怎麼帶離?正常基本上就是正常管教,我把孩子正常教導這樣子嗎?"
許順興:"這個是~有駡他啦~齁,有駡小朋友,這個是有的。然後、然後、然後~"
林父:"有駡啊?怎麼駡,您有了解嗎?你有了解嗎?"

00:37~00:52
許順興:"啊!我是不曉得裏面的內容啦。因為我只是,昨天您打電話來我問他,是在電話裏面嘛!昨天在準備校慶嘛,所以我是電話中跟他談的。"
林父:"所以有駡"
許順興:"所以,我要請他們進來就是說,您有什麼樣的問題,當場可以直接問。"

00:52~01:07
林父:"排斥!不、不、不。這問題不是在他們,有駡他們,但是校長並沒有去了解,未瞭解如何駡。駡語為何啦,齁!"(另以紙筆註記概要)

01:07~01:27
林父:"是這樣子吧,我這樣寫沒錯吧,您剛才說有駡孩子。"
許順興:"我不曉得您寫什麼,但是我講實在話,我、我、我~"
林父:"不、不,您剛才跟我說,就是說根據你瞭解他們有駡孩子。"
許順興:"對!"
林父:"但是駡孩子駡什麼,你沒有進一步去~"
許順興:"齁,內、內容我是不曉得啦!內容我是不曉得。"
林父:"OK"
-----------------------------------------------

所附影片的背景是大約從校長室樓下一樓望向學務處辦公室的視野,校長室與學務處辦公室相隔了一個操場的距離。

按許校長被我追問而吐露的情節內容,校長至當日與我會談前並未問過直接涉及事件的生教組長,而是唯一第三人口中回報知悉大概。於是許校長的回答顯示的情形:
  • 金組長沒有動手,因為回報中沒說有動手! (若動手了,還會老實的跟你回報說有以身體接觸方式對付孩子嗎?)
  • 金組長有駡子孩,校長有聽到! (這點也與後續與多位老師的瞭解之情境相當,因當時在學務處辦公室內金組長厲聲辱駡三位孩子的聲量,讓多位老師都嚇到了,連相隔在操場對面的校長室附近都能聽到有駡孩子!)
  • 駡孩子的內容是什麼,許校長當時不清楚,後續也沒去關心孩子、保護孩子! (金組長厲聲辱駡三位孩子的聲量及內容,顯然與吾子所陳述的情節相當,生教組長金易德必然是在盛怒之下快速急切地辱駡威嚇孩子,因學務處辦公室的廻音影響而使在辦公室外的任何人都無法聽清究竟怎麼了,只知道非常大聲的在駡人!)
  • 著重在以孩子態度不好要"管教",卻縱容學務處教職員的失當管教方式。(即使是聽聞厲聲怒駡學生的情形,也未真的以保護孩子的立場及態度去積極了解其中管教過程的失當行為。)
各位家長、朋友,若您在當下或現在又知悉了那日(2014-12-13)在校長室內的校長說詞及語氣態度,以一位自己的孩子遭受違法管教且已將事件釐清到九成以上的程度,卻是在事件經歴四天之後都未有校方主動的重大管教事件的通知及關切,更是在校長室內以追問的方式才能以擠牙膏管的方式擠出一些隱情,您是不是也會判斷為:這其中一定有隱情、校方在掩飾什麼、口口聲聲說一定是會保護孩子的說詞只是企圖愚弄家長的障眼手法。

尤其是在前述追問的對話後,校長的這15秒的談話內容,更能看出懷生國中近幾年來的管教問題的源頭大概是在何處。 先點按聽聽看吧!
video

也請問懷生國中的學生、畢業生、學生家長、其他真心保護及維護孩子權益的教師們、到訪的朋友們、檢警朋友們這個問題:

這樣的管教妥當嗎?

續文:位家長的反擊:校方欺瞞家長的手法(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