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

一位家長的反擊:家長的決心 (一)

自從孩子懷生國中就學期間於2014-12-09及12-11遭受學務處生教組長霸凌欺壓管教對待事件,校長等重要行政教職不僅未能主動告知吾家長該起重大管教事件,後續追尋拼湊真實經過時又發現校方刻意隱瞞的情形,即使向校方多次索取調查會重要資證(保密協議書、錄音、錄影)亦遭校方拒絶及刁難。

期間亦與多位人證及友人談及此事,友人多數是聽了都直呼不可思議! 是呀,就如孩子事件發生前,孩子所告知學校裏發生種種情況時,在無直接查問的情形之下都會認為是不是孩子想多了、小題大作了? 然而經由與校方相關行政會談的結果以及其它錄音蒐集得的樣貌,才知這校方欺壓學生而不讓眾多家長知悉的情形存在已久!

知道了實情之後,我們可以有至少兩個選擇:忍耐,或是積極面對!

至今最常被知悉此事的友人問到的一個問題:
爸爸,你為什麼這麼堅持?

我當然也向各位友人當面回答過這個問題。而檢視過去相關的會談連繫過程中,自己的態度至今是始終如一。於此就以兩個會談連繫中陳述或回答此問題的內容於此公佈,也提供各位家長朋友們在面對類似事件時處理態度上的參考。

(一) 2014-12-13 與校長會談內容節錄
這是當日在校長室對談過程中我夫妻二人向校長的陳述內容,發生時間約莫是在校長說 "我等一下把學校狀況跟你們兩個報告一下!"的前後十多分鐘期間,請各位慢讀!
-----------------------------------------------------------------------------
生教組長在處理一些孩子管教的時候啊他有時候會在上課的時候直接把學生叫走,那我覺得這個會影響小孩子的受教權,希望校長有機會可以去查證。那學校也不應該這種做法吧!什麼事情也沒有到說上課的時候非得要把他叫出去處罰。因為他們也有反應,就是感覺學校可能,可能針對他們班!因為他們班可能在做法上面,跟學校比較不同調。其實他們班上的同學都有感受到說,學校一些事情上面都會比較針對他們班。至少,孩子這樣跟我講的。那他為什麼會這樣出來,就是說那時候可能稍微態度上面不禮貌,其實也是因為長久的關係下來,他可能會覺得生教組長在處理某些事情的時候,並不是讓他們很信服。
我覺得身為一個教育者,你某一些態度,因為一直都說要以小孩子的想法或什麼去,就是你跟小孩子的相處,感覺上你不能只是用威信、威的部分去嚇他們就對了啦!你要跟小孩,你要取得他們的信任嘛!那他們其實,有的小孩他們會有一些抗拒的行為,那個其實都是有前因的。那孩子是跟我講說,他覺得他們班有一個情況上,可能在學校旳處理上面~,反正他就覺得..

我覺得我自己的小孩,他是屬於比較有正義感,他可能比較不像我,個性比較能那個就好。可是我覺得他本身呢是比較有正義感,比較打抱不平的。所以,其實你說他那天態度不好,我可以跟校長講,他覺得生教組長某一些作為是不能讓他們信服的
老師必須以身作則!他有很多東西,比如說情緒上面,你在教小孩卻自己情緒都控制不好了,你怎麼去做為一個典範或示範。所以是有一些前因後果的。所以他會覺得說,這個人有些時候他也不是很認同的時候,所以才會在態度上比較不好的地方。那這些東西應該是有很多的事件所累積下來,那我的孩子以前會跟我講說,他覺得他的同學為什麼都不敢出來作聲就默默地就忍受了!那今天事情剛好發生在他身上,他的個性就不是這樣。
他覺得應該要有人把這件事情讓校長知道!就是說生教組長某一些作為,是不是隱匿校長?應該有人,因為您是他的上司嘛,其他的老師都跟他只是一個平行的關係,能夠去處理他的其實也只有校長您。要強調就是說,生教組長有些行為是不是合宜,因為只有校長您是他的上司,也只有您能夠去瞭解,其他人大概都跟他..
生教組長也會利用在課堂中啊,找其他的學生到他們班叫他們班的學生過去詢問,這個有發生過的事件。那我有調查也羅列了一張事件單,那我想校長有心,你至少可以問出是我涵蓋事件的一部分,如果你真的有心去了解他們班,好嗎?..曾經在音樂課的當下把孩子叫過去詢問。您要嗎就下課時間啊,怎麼可以在授課的當中呢?疑惑的是音樂課老師多加以阻止,沒有為了孩子的受教權...,那按照孩子給我的了解,那他們就耽擱到一節課就沒了。
重點就是在這裏,在授業課堂當中被叫出去,這是錯誤、你已經剝奪孩子的受教權了。當下授課老師為什麼不維護孩子的受課權?是因為害怕?害怕嗎?這個請你了解!他這樣子就整堂的,不只當下被剝奪,後面整堂就沒有了。那萬一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學習的轉捩點的話,那是不是就完全空白掉了。
我們今天來,主要就是讓校長知道說,我們有從孩子那邊聽到說關於生教組長一些不是很適當的行為。但是希望校長能夠明察秋毫好不好,因為您是他的主管嘛,不要再只是透過那個黃主任,對不對!那你還是可以透過其他的的老師呀!據說他那天在那邊的咆哮,老師有被驚嚇到說有需要用到這種態度嗎?到這麼高規格嗎?那小孩子到底犯了什麼滔天大罪?你說,他在朝會上講話,然後態度上面不好,那一定要用這種方式來處理嗎?沒有其它的方式嗎?那這些東西,我比較傾向說,校長可以的話可以去了解。
那我的小孩,其實他也是很有正義感呀,他不是那種說隱忍過去的。他是覺得說這是不公義的行為,他的同學長期就是有被點到的,差別待遇的他都有感受到,只是今天輪到他頭上的時候,他覺得應該要有人幫忙講。因為我也跟他講說,啊你都剩半學期,你怎麼不忍過就算了。因為反正他就快要畢業啦!那他是說,那接下來那個七、八年級學生呢?還有接下來的學測前時間呢?
是用這種心態來跟校長講說,可不可以校長稍微關心一下,這位老師有些行為上面的處置,我們不能說不當,就是說他有其他的方式,他不一定要用這種方式。那這個就是小朋友也不能接受啊!那教育者用這種小朋友不能夠接受的行為,是一定必要的程序嗎?我相信應該也不是。
-----------------------------------------------------------------------------

續文:一位家長的反擊:家長的決心 (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