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一位家長的反擊:懷生國中校長等人的惡意刁難及無理對待(三)

前文:一位家長的反擊:懷生國中校長等人的惡意刁難及無理對待(二)

本系列文章目的是為提供願積極地為孩子們的過去的委曲釐清真相、化解孩子心中不平並再思考以司法追究責任的家長們一個案例及過程參考,包含如何進行、要填具什麼申請書、被駁回申請後要如何再以訴願程序追索、會面對校方何樣的態度等。

(三) 懷生國中校長等人寧可不實登載偽造文書也不願依法提供檔案資料(下)

7. 懷生國中總務處魏主任於105年5月9日上午電話中的刁難回應

學校行政處室相關教職人員,除了需遵守教師法相關教育法規之外,因身兼行政職而具備公務員資格而尚需遵守公務員服務法等相關公務員法規,若有違法違紀行為,除了得按公務員懲戒法懲處之外,若有涉及刑事責任者亦需按刑法究責。

關於一般大眾對於公務員之基本期許:"應依法律所定執行職務"、"應誠實清廉不得驕恣貪惰"、"不得利用職務上之機會加損害於人"、"執行職務應力求切實並不得畏難規避及互相推諉"等,亦已於公務員服務法第一條、第五條、第六條、第七條有明文規定。

然而105年5月9日致電懷生國中總務處,文書組許組長及魏主任二人前後於電話中答覆的內容及處理方式已顯然有違上述公務員服務法所明訂之基本要求。該次電話中,總務處魏主任更硬拗法規依據應為行政程序法第128條,並故意曲解及胡說法規內容。

關於資訊公開部分,行政程序法於第46條即有明文規定民眾應如何向機關申請有關資料及卷宗事宜,臺北市政府並為執行行政程序法第46條之規定,於民國95年5月另定 "臺北市政府及所屬各機關學校處理閱卷作業要點"作為執行之法規依據,以保障當事人及利害關係人之權益。行政程序法第128條內容僅與行政處分效力相關,與資訊公開之申請無關。按此,懷生國中相關行政處室人員應無不知的理由,亦不能以盲知為推責理由。(行政程序法之編章節、第46條、第128條內容則整理如下圖)
至於105年5月9日上午9時半的那通與總務處魏主任的6分鐘連繫電話中,我是如何詢問的及魏主任是如何回答及刁難的的內容,就請各位尚就讀懷生國中的學生家長們自行觀閱下方的對話內容譯文,自行評斷及見識這學校行政職教員是如何執行公務的吧!
也提供各位在校學生家長、畢業生家長們及其他關心的朋友們,後續按行政程序法第46條向校方提申請閱覽或複印相關資料函文時,面對總務處及文書組刁難應對時的參考。

------------------------------------------------------------------------
105年5月9日上午9:33致電懷生國中總務處魏主任
00:28~00:35
許桂綾"~好!"
林父:"~許小姐!"
許桂綾:"喔,我剛剛轉~不小心斷掉了,我再幫你轉一次喔!"
林父:"好!"

00:41~00:35
魏廷州"~好!"
林父:"~您好,請問是~"
魏廷州:"我總務處主任,我姓魏。"
林父:"魏主任哦!"
魏廷州:"是,您好,請問哪裏找?"
林父:"我是那個懷生國中畢業生的家長,那~"
魏廷州:"嗯,請問貴姓?"
林父:"姓林!"
魏廷州:"林先生您好!"
林父:"嗯!那我有要~我有跟教育局請~就是透過201604260189那個投訴函跟你們學校要三份資料,就是調查會三份資料。"
魏廷州:"是!"
林父:"對,那~那個教育局是說協調你把資料給我啊!那現在怎麼會變成這樣子呢?"

01:13~01:56
魏廷州:"~林先生,這樣子齁!我跟你說一下哦,教育局給學校文上面也沒說要提供您這三份資料。"
林父:"啊?教育局沒說要提供這三份資料?"
魏廷州:"我、我、我想您可能要再查詢一下,因為教育局並沒有說要給。"
林父:"他有給你這個案號吧!"
魏廷州:"有、有給我這個公文,但是案號內容我們看不到。齁,那教育局也特別~也有說明說~這個~"
林父:"案號內容看不到?"
魏廷州:"對呀,我看不到案號內容啊。這個部分~所以我剛剛跟你講啊,我看不到您的~"
林父:"投訴文的內容你們看不到?"
魏廷州:"看不到,我們學校這邊看不到。"
林父:"怎麼會?他不是說轉給你們嗎?怎麼會?"
魏廷州:"抱歉,我這邊就是沒有,對呀!所以我建議您還是跟教育局直接索取,這樣子!"

01:56~02:58
林父:"好,那我請問一下喔~"
魏廷州:"~"
林父:"教育局那邊是一回事情,那教育局那邊~我剛才打電話~有個楊科員他跟我講為什麼不跟學校要?好~那我現在就~直接請~,既然是你在這裏嘛,你是主任嘛~"
魏廷州:"~"
林父:"我直接問你說,這三份資料為什麼都不給我?"
魏廷州:"~我跟您說明一下齁~"
林父:"根據什麼法規?"
魏廷州:"這個~~依據~行政程序法~"
林父:"對呀,我也是依據行政程序法~"
魏廷州:"128條規定,申請行政程序重新定形者。那請問林先生,您現在有在申請任何的程序嗎?比如說你提起訴願、提起行政訟頌、或是申請行政程序重新定形。齁,那這個如果你要閱覽卷宗等事項,依各該程序有關規定的辨法。那請問一下~"
林父:"我請問你喔~"
魏廷州:"現在有提起訴願、提起行政訟頌、或是申請行政程序嗎?"
林父:"有啊,我準備要做啊,所以才要跟你要這個資料啊!"
魏廷州:"~那這個部分~可能~可能還是您依照程序來好不好!因為,你這個要進行程序中~進行完法定程序~"
林父:"那我請問你呀~"
魏廷州:"終結了法定救濟,齁~這個部分我們學校這邊才會讓你~"

02:58~03:54
林父:"您再說一次,我剛才沒聽清楚,麻煩您再說一次。您剛才說什麼?"
魏廷州:"你這個行政程序法第128條,你自己上網查一下,好不好!"
林父:"嗯,然後呢?"
魏廷州:"~那我要特別跟您說明一下,因為教育局給我的資料裏面並沒有說要給~這個~民眾~相關的申請~"
林父:"我不是民眾啊,我是家長吔!"
魏廷州:"啊一樣嘛,民眾或家長嘛,所以我剛才稱呼您林先生嘛,對不對!~這個部分我想您可能還要跟教育局確認一下,因為學校這邊收到的資料,是沒有看到您剛剛講這個市政信箱案號的內容,所以我也不曉得您的陳情內容是什麼。那教育局給學校的公文上面也沒有提到說,您~這個教育局要學校提供資料給您。所以我剛剛跟你講說,我這邊~學校這邊都沒有收到任何的通知~要提供資料給您"

03:54~04:21
林父:"那、那這三份資料~我請問您,這三份資料您大概也了解嘛,那請問你們這個調查會上面你們當初也知道,那為什麼這三份資料你們就可以這樣子~調查會~,到底依據什麼~什麼原因、什麼辨法,你們去建立這三份資料的?"
魏廷州:"嗯,這個部分我不是~,因為我不是業務單位,所以我不是那麼清楚吔。那我只根據~"
林父:"所以又推給~"
魏廷州:"這個我要轉給你的資料,依照行政程序法去做決定,好不好!"

04:21~05:26
林父:"那我可不可以跟你要這個~叫學生自述表?當初也是被你們校方,這個東西是~"
魏廷州:"這個~這個我可能沒辨法,這個學生自訴表的部分,因為不在我手上啦,對呀!所以我~因為您是畢業生的家長了嘛~"
林父:"對呀、對呀!"
魏廷州:"所以我建議您直接跟教育局做連繫嘛,因為您有這個陳~您有這個市政信箱的~"
林父:"我請問你,這個自訴表我還要透過這樣的~這樣子~你說什麼128條那個東西,還要透過那個東西才能跟你要到學生自述表啊?"
魏廷州:"~林先生,我建議您哦,您先看一下行政程序法第128條的規定,齁~這個申請的期間是包含行政程序進行中,或是行政程序終結之後的法定救濟。一定要在法定救濟的過程中、期間才可以去申請,所以我剛才特別問您說,您有申請訴願、提起行政訟頌、或是申請行政程序重新定形者,齁~這個部分我們才可以有關卷宗的閱覽事項。所以我會建議你,你先去查一下行政程序法。"

05:26~06:19
林父:"所以學生在被你們這樣要求寫的自述表,家長都調不到?"
魏廷州:"這個我沒辨法回應嘛!因為這個東西不是在我手上嘛,對不對!那我是依照行政程序法跟您做說明嘛,對不對!"
林父:"那學生都被你們欺負的~我們家長都不知道,這樣子~"
魏廷州:"這個~這個我沒辨法回應你呀,對不對!這個~就事論事,這個~這個~~您今天這件事情~您要申請的這些東西,教育局給我的資料,我是看不到內容的嘛!那我也這邊跟您說明行政程序法第128條有關規定啊,您可以自己先看一下嘛!"
林父:"那我再請問你一下,教育局給你們的文是什麼時候給你們的啊?"
魏廷州:"~這個我沒有辨法做說明,好不好!這個有關公文的東西,你自己跟教育局做~~,要麻煩您跟教育局做查詢,好不好!"
林父:"您是總務處的~"
魏廷州:"我是總務主任,我姓魏。"
林父:"魏廷州,魏主任是嗎?"
魏廷州:"是、是。謝謝您囉!"
林父:"好、好,先這樣,我後續再找你啦!好,謝謝、拜拜。"
魏廷州:"好,拜拜。"
------------------------------------------------------------------------
(待續...)

沒有留言: